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生命天空,总会有祥云缭绕(原创)  

2017-09-30 12:07:27|  分类: 笔随心动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生命天空,总会有祥云缭绕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今年的教师节,一个陌生电话打进来,声音却又是那么的熟悉,语音交融带来的心灵相互槌击,让我破例煲了一次电话粥。挂断电话,我久久沉浸在教书生涯久违的惬意之中,咀嚼那段师生情谊启迪,品味一份生命的感动。

打电话的,是我在职专任教时,师资专业的学生。听得出,电话那头谈笑自如,言语间透着爽朗自信。她庆幸自报奋勇担了我的课代表,有更多偷学“才艺”的机会;她感激生命的“贵人”,像知心姐姐一样,温暖了一颗饱受家庭“冷落”的心。我欣慰,当年那个外表刚强内心却有些柔弱的小女生,俨然成了一个阳光大女孩,不仅一线教学卓有成效,还创建了自己的教育心理学工作室。

“老师,你知道吗?一开始我是模仿着你的样子走上讲台的。就在前两天,还用你当年批评我的一句话,引导了一个男生”。听着电话那端孩子一般开心的笑声,仿佛跟随一只蝴蝶,穿越时空,飞向了远方。真难得,在她心灵深处,和我一样,也撑着一把蓝色“太阳伞”。每每仰望那片纯净的人性天空,总有聆听“一句话,一辈子,一生情,一杯酒”的幸福酣畅。

“我感觉,贵人降临时,并不清楚她会对自己以后的人生有什么影响。当时只是被一种与众不同的感觉所牵引,不由得总想靠近”。我感叹:初遇悠悠老师时,不也是这种感受吗。清楚记得,一篇拍摄路旁小花的心情小记,有意无意中,把戴墨镜的自己也“拍”了进去。那时,来看花的,来看人的,络绎不绝。唯独还不太熟悉的悠悠老师,像循循善诱的和蔼兄长,一点点告诉我拍摄蝴蝶要注意视角等问题;又像严师尖锐而含蓄,点到了我浮躁的博客文风。

时光荏苒,转眼五年过去了。可以说,悠悠老师这位“生命狙击手”、人生导师,在我这片心的“后花园”留下的印迹,清晰可见。一句句中肯的激励催我奋进,一条条犀利的鞭笞教我警醒。

再听!

希望梅子老师精读静写。所谓精读,是指以精明的眼睛审视文字,汲取精华,识破糟粕。所谓静写,是指以平静之心态触摸文字善待文字,宁缺毋滥,宁简毋繁。只有这样,才能打造出自己文字的“德国战车”。——《无名山之游》留评

我认为梅子与轻风的这段对白,如果用网络语来概括,应该属于“高、上、大”。这样的文字点击率,或许赶不上那些街头打把势卖艺的人气,但写者踏实坦然,读者轻松愉快,值了。——《与轻风曼舞》留评

提点小建议,这篇稿子整体框架很好,但最后的几个排比段落似乎笔墨太重太过于具体。因为,这样的题材毕竟不是议论文,既然是垂钓诗意,那就是淘金者,在挖掘中去发现,去洞见,而不是悉数盘点。我以为,文字交流中,哪怕是一句话的启迪,都是珍贵的诗意。  ——《诗意,并不尽在远方》留评

……

今年北方的初秋,天气异常的热。漫步在小区幽长的甬路上,感受缘分天空给予生命的一片荫凉,我笑在心底。是的,人生旅途中,总会有贵人引领,就看有没有缘分。我可以说是学生的领路人之一,而悠悠老师,让我从不懂文字逐步懂得触摸文字的脊梁,认清文品人品,他何尝不是我生命天空,缭绕的祥云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41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