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生命的支点(原创)  

2017-06-24 11:05:52|  分类: 梦的衣裳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生命的支点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(梅子拍摄)

 

最近,博友一篇心的驿站,勾起我一路近佛的回忆。轻轻触摸“撬动”自己生命的支点,感受被“灵魂书馆”摆渡与加持的过程,恍若遁入幸福的“空门”。

我不是佛教信徒。是枯燥繁杂的生活,曾让我一度凭藉佛法,寻求“离苦得乐”的智慧法门。我浏览过净空法师了悟人生的视频讲座,随机听读过《金刚经》《心经》等经典。但听归听,看归看,皆因悟性不够,对那些晦涩难懂的善知识始终没能入门。今天看来,当年近佛的复杂心态,极像偶然的旅途中,盲目随人流走进一座寺庙。当起身抬头,仰望一座座高大的佛像,内心却总是咫尺天涯的疏离感。

一次无意中听说“佛,在心中”,我更觉一头雾水。也难怪,连“佛是过来人”都不曾知道的凡夫俗子,是难解其义的。所以当初每一次叩拜,都无关乎生命的端庄和修为,我只是抱着“宁可信其有”的想法,一味向外寻求改变人生的力量。不过,至今我依然说不清,究竟是一份执着感动了上苍,还是命运之神对旦夕祸福早就冥冥有安排。直感觉步入悠悠老师的博园后,视野开阔了,心境敞亮了,脑子复杂了,脚步自信从容了。“披星戴月”一路走来,深感由内而外像变了一个人。

记得开始读老师的文字时,由于缺乏文字功底,尤其因不懂得文字的基本门道,对文字的内涵总是一知半解。即使这样,当我沿着老师的目光,先后走近巴金老人、钱钟书、杨绛、雷抒雁、吴若增、龙应台等几位真性情作家,深为一颗颗孩童般纯真的心灵所感动。也就是从那时起,一缕缕生命的阳光,伴随书的心香,一起融入我单调乏味的生活,成为填补大脑,丰盈心灵的一抹亮色;心因感受到穿漂亮裙子跳舞的幸福激情,和穿高跟鞋行走的坦然自信,开启了携一米阳光,梳理沉淀自己,回归自己的梦之旅。

实实在在讲,邂逅老师的博园,正值人生最迷蒙的山谷。当我用了将近两年时间,从喧嚣的“小草园”回过神,有幸端坐在通风、朝阳、明亮的“趣味书屋”开始垂钓,一点点汲取文字的力量,真好似涅槃的一只蝴蝶,不停地进行深呼吸。鲜活的生命理念与色彩,不断冲击和刷新一个混沌而苍白的内心世界;文如其人、物以类聚的自然法则,最终让我将审美和价值观的定盘星刻入心田。感受着精品书屋对心灵的震撼和锤击,我期盼生命在文字中淬火。

曾在我无知的脑海,上帝不过是一个遥远而模糊的影像,是老师《接受上帝的阅读》,让我不仅相信了上帝的存在,而且体味着优雅而博学的杨绛先生百岁时的感言,决心擦去有失端庄的斑斑“锈迹”;曾以我惯常的思维,“看破红尘、遁入空门”,就意味着生命脆弱,人生的苍凉,是老师《尊重自己的内心》《给自己一个支点》,让一颗懵懂的心,不仅对神秘的大佛有所开悟,而且对“人是未来佛”亦有了深深的憧憬。我庆幸:一向觉得高不可攀、遥不可及的宗教理念,被老师凝练简洁的一句话,揭开了神秘的面纱——“任何宗教的宗旨都是为了探索人生的真谛,认识自我、完善自我”(摘自《虔诚地问佛》)。

老师说的对,人生挑担而行,有所作为固然重要,但倘若有所不为皮之不存,有所为之毛还有什么意义呢?所以,把定人生支点,有所为,有所不为,才是做人之本,修为使然(摘自《给自己一个支点》)。

或许,当一个人真正走过,慢慢领悟看清了自己,并站在一定高度,能识别文字的深邃与浅薄,阳光与昏暗,亦或能鉴别复杂人群中灵魂的真善美、假恶丑,才会理解老师《扫除腻粉呈风骨--写在父亲节》的良苦用心,才会懂得借这句名言,指导生命回归本真的意义和价值。是啊,莲蓬人的傲然风骨和内涵,不是一蹴而就,轻而易举便能清晰呈现的。就像自己曾在网络轻言“大隐于市,小隐于景”、“生如夏花”,殊不知,要抵达如此人生境界,需要“感性做人,理性做事”的理念支撑,更需要心性一次次痛苦的磨砺,乃至一生的考验。再次感谢灵魂书馆给予的启迪:一个梦想回归本真的人,哪怕面对网络一隅空间,也要从一言一行的点滴中,展示应有的学养和修为。

我欣慰,一个文字丑小鸭,今生也有机会感知生命的美好意象。我悄悄问过自己:都说“一花一世界,一树一菩提”,那么自己心中的那一朵花、那一棵树,到底给予了多大的精神力量?去年一个冬夜,读作家王开岭《一个非教徒的信仰絮语》,我忍不住笑了:信仰犹如升旗,最顶端总有一个光点,你可以随便管他叫什么,比如“上帝”“佛祖”“绝对意志”。不错,正是老师一篇篇发于自然纯真、基于认识和完善自我、止于回归本真的文字,像升起的一面面旗帜,让我看到了智慧的芦苇、洒脱的花絮、挺拔的青松,孤傲的莲蓬……一个个淡然宁静的“光点”。

这些光点,如“星星点灯”照亮我来时的路;又如一个个人性的支撑点,给我信念,给我力量,让我义无反顾,幸福坚守在攀岩登顶的山路上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68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