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彩云追月(原创)  

2017-03-03 11:07:08|  分类: 梦的衣裳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彩云追月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(摄于植物园)

 

 题记:不同的人生轨迹之间,也许就相差一把小提琴的距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摘自2017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实况转播画外音

 

对我这样的乐盲来说,这台音乐会印象最深的,不是音乐豪门盛宴的艺术享受,而是年轻指挥家杜达梅尔乐坛生涯,这句意味深长的人生感言。我把它作为题记,丈量自己人生轨迹与音乐的微妙距离。

在文字中我曾谈过,自己从小喜欢唱唱跳跳,但似乎天生缺少艺术灵感,读大学时不得已选择了理科专业。本以为自己的人生注定无缘音乐,当走过不惑步入天命之年,冥冥之中却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。我知道,音乐与音乐天才的人生轨迹,可以是一把小提琴的距离。这个距离对我来说,是一架入门级练习琴流淌的音符,承载梦想放飞希望,尽享倾泻在音乐风景上的美妙月光。

春节期间,看着孩子们在琴声中载歌载舞,稚嫩的童声萌萌的舞姿,让我的思绪在时光中穿越。音乐在童年的记忆中贫乏而枯燥,印象中最美的歌,还是上中学时听到的那首老电影插曲《让我们荡起双桨》。直到步入大学校门,当我在寝室第一次听到《彩云追月》时,被那如歌如诉的美声,悠扬委婉的旋律深深打动了,迫不及待跑去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寻找不同版本。不过,在那多显青涩的年龄,对歌曲的认知多为感官愉悦,还悟不出音乐风景上的月光。

许多年后,当生活五线演变为两点一线,在若隐若现的迷茫中,我才读懂了这首歌曲深邃的音乐语言:云,色彩斑斓;月,明亮皎洁,一个“追”字赋予云月交融曼妙动感,思念眷恋主题意象,升华出生命追求向往美好意境。我确信,音乐给予人的不仅是感官愉悦,更是慰藉心灵的精神载体。我欣慰,这首百年老歌,与心中那首久违的《月光奏鸣曲》相逢缘自曾相识。

也就从那时起,对器乐一知半解的我,对这首曲子又多了一份认知:民乐演奏,二胡联袂笙管笛箫,优美流畅的艺术表现力,确实令我愉悦陶醉,而钢琴演奏,键盘独领风骚踏板魅力四射,雄浑铿锵飘逸洒脱的内涵感染力,带给我的则是心灵的震撼。那时我对钢琴家赋予钢琴踏板是“倾泻在音乐风景上的月光”的说法还似懂非懂,是悠悠老师《弹好文字钢琴》一文,对钢琴强音、弱音、共鸣踏板的人格化诠释,让我不仅看到了倾泻在音乐风景上的月光,也读懂了生命乐章中,强劲定力、淡然心态、共鸣情怀之灵光。

一首百年古曲就这样融入了生活旋律,带我走近了音乐,走近了钢琴。每当指尖触摸键盘时我总在想,自己人生轨迹与音乐的微妙距离,或许就像天空随风飘荡的云,云月聚散天涯咫尺,尽在随性随情随意随缘。

感谢这首中国版《月光奏鸣曲》,让我徜徉在音乐风景月光中慰藉心灵。感谢悠悠老师赋予月光美好的生命意蕴,让我从狭窄的两点一线生活沟槽中昂起,追寻生命启明之光,在自己的生活五线上谱写希望奏鸣乐章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3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