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与雪促膝攀谈(原创)  

2017-12-24 20:17:20|  分类: 笔随心动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与雪促膝攀谈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(摄影/心语轻风) 

题记:雪是世界上最辽阔最庄严最富有诗意和神性的覆盖物。她使我隐约想到圣诞、人类、福祉、博爱、命运……——王开岺

 

今冬的第一场小雪花终于悄然飘落。尽管零零散散影影绰绰,不足以银装素裹蔚为壮观,但她没有爽约。眼前黑云压城雪依然雪白,宁静无暇润物无声,为生活画板增添一抹澄明色彩,让人心中的憧憬感念得以舒展。

翻阅王开岺老师的散文《雪白》摘录题记,眼前浮现出那个把积雪描述成满地雪花膏,惹得哄堂大笑的青涩小女生。我在想,如今雪与雪花膏的价值早已不能同日而语,雪的美好意象在她的人生旅途情感世界中,是否还令她心存感念呢?作者或许是出于感慨自然生态环境主题,只交代小女生因家境贫寒早年辍学,她与雪的情缘感念归宿也就不得而知了。

凭我的阅读直觉,答案应该是肯定的。在那个物质匮乏生活贫瘠的年代,雪花膏无疑是乡村女孩心目中的美好奢望。一个不谐浪漫的小女生,以雪花膏装点雪景,把心中最美好的东西慷慨赋予自然,对雪的惜爱之情可见一斑。相信,只要心中有爱,就会化作未了情。以情饰雪,绝非区区一瓶雪花膏所能释怀;情系感念,雪的美好意象定会润泽心灵慰藉永远。

如果说以上答案算是个人感悟洞见,那应该感谢悠悠老师的文字启迪。几年来的文海漂流,让我这个文字外行多少也看出了点“门道”。我总觉得有关雪的文字,不乏画龙画虎惟妙惟肖,真正画出“筋骨”的却不多见。这“筋骨”按人文科学释义,应该就是情境框架主线,统领看雪是雪的本真情趣,看雪不是雪的浪漫情调,看雪还是雪的意境情怀。实事求是讲,是悠悠老师《写在初春雪后》《雪中情》等文字,让我触摸到了这条主线。也正是沿着这条主线,我才读懂了《雪白》的人文理念内涵,悟出了小女生心中感念情愫渊源。

我深爱大自然的雪,儿时记忆中冬季乡村的辽阔雪野,是我心中永不褪色的最美画卷。如今,看雪是雪的童真情趣虽早已封存,也少了许多看雪不是雪的遐想浪漫,但雪在我的心中依然“庄严最富有诗意和神性”。她让我不仅想到“圣诞、人类、福祉、博爱、命运”,也让我在“越冬的小花小草绽放返青”的憧憬中 ,想到了人生、慎独、禅定、明辨、笃行……

此时,我真想像悠悠老师那样执拗呼唤:“请不要惊扰这片宁静皓洁的世界”,让我静心聆听她的“曼妙天籁”,倾心与她“促膝攀谈”……

 

 

注:点击链接悠悠老师的【原创】雪中情

和《写在初春雪后》【原创】写在初春雪后(该文现被网易屏蔽,待解限中)

附:王开岺老师《雪白》原文:

1、

叫人感念和思痛的东西越来越多了。比如雪。

在我印象里,雪是世界上最辽阔、最庄严、最富有诗意和神性的覆盖。她使我隐约想到了“圣诞、人类、福祉、博爱、命运”这些宗教意味很浓的词。

那神秘无限的洁白;庞大的包容一切的寂静;纯银般安谧、祥和的光芒;浑然天地、梦色绝尘的巍峨与澄明……

拿什么更美的形容她呢?她已被拿去形容世间最美的意境了。

童年时,我心里涨满了雪,比大地上的棉花还要多。那时候,大地依然贫穷,贫穷的孩子常常想:要是地里的雪全变成棉花该多好啊!如今,我们身上有的是厚厚的棉了;而大地,却失去了那相濡以沫的洁白。

那时候,一个冬天常常有好几场惊心动魄的雪。有时不舍昼夜地下,天凛地冽,银装素裹。夜晚白得耀眼,像火把节,像过年,令人亢奋。记得初中语文里有篇《夜走灵官峡》开头即“纷纷扬扬的大雪又下了一整夜……”

那盛大的雪况,现在忆起来很有些隐隐动容和“俱往矣”的悲壮。不知今天的孩子会不会问:真有那么多雪么?

是真的,雪不仅多,而且美得痛心。

记得小学班里有个家境很穷的女生,又瘦又黑,像棵细细的老也长不大的豆芽儿。一次作文课上她灵机一动把雪比喻成了“雪花膏”,她说:“那天夜里,我看见天上飘起了雪花膏……”她念的时候同学全笑了,连老师也哧哧笑了,说她是异想天开。于是老师给我们讲“异想天开”是什么意思。老师讲“异想天开”时女生趴在水泥桌上(当时课桌是用水泥板搭的)呜呜哭了……不久,她因贫穷辍了学。

许多年后,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记起了这件事。我猛然发现那个“雪花膏”的比喻其实多么生动而富有诗意啊!

雪,雪花膏的雪,女孩子的雪。

在我所见过的比喻中,这是最珍贵的一个。

要知道当时穷人家是买不起雪花膏的。美丽的如泣如诉的雪花膏。

 

2、

不知从何时起,有个声音问:我们的雪呢?

从前的梦想,有的很快就兑现了。比如棉花,比如雪花膏和课桌……一些虽遥遥无期,但我们并不苛求,慢慢来,一切都会有的,没有的都会有的……

是的,我们相信。但另一个事实是:我们曾经有过的,现在却没有了。

比如雪。我们有了无数的雪花膏,比雪花膏还雪花膏的雪花膏,可我们的雪呢?那“千树万树梨花开”的雪呢?

偶尔碰上一回,可那是怎样的情景啊――

稀稀落落粉针或沫状的碎屑,仿佛老人凋谢的白须,给风一击,给地面轻轻一震,即消殒了。

这哪里是雪?分明是雪的骸,死去的雪。

衰败的迹象即是这时显露的。我留意到了冬日的憔悴、大地的烦躁、空气的郁闷、没有冰的河床、树的稀少和鸟的惊恐……眯起眼睛,我认出菜叶上的药斑,阳光中的尘埃和可疑的飞来飞去的阴影……

从前不是这样子的。

纯洁简美的东西愈来愈少。人类创造着一切也破坏着一切,许多优雅的本色和古典的秩序被打碎了、颠覆了,包括季节、生态、秩序、规矩、操守……我们狂妄地征伐却失去了判断,拼命地拥有又背叛着初衷;我们消灭了贫穷还消灭了什么?

这是个欲望大得惊人掘金年代。抒情的方式正在消失。只有物的欲望。欲望。

我感到了不安,感到了冬天背后那双忧郁的眼睛。那些威胁她的莫名危险……我开始了怀念,怀念那些流逝和将要流逝的东西,比如童年、雪、本色,比如村庄、野地、棉布的经纬、流动的水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94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