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追问(原创)  

2016-06-21 18:39:29|  分类: 垂钓诗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图文/梅子)

追问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 

想不到,一篇《淡看花开》随感,非但没像以往收获一份轻松和释然,却宛如一粒无畏棋子,把自己住了。

那样颠覆梅花与荷花的春天,合逻辑吗?

记得四年前,在去东校区上班的路上,看到湛蓝天空下一片太阳花,车子戛然而止,顾不上迟到,拿出卡片机对着小花和蝴蝶一阵狂拍。那份欣喜难道不是心缘,美丽的相遇吗?

春天里,连小孩子走入花丛都拍着小手欢呼雀跃,如今自己却“横挑鼻子竖挑眼”被少有的花所拘囿,如此淡看,视野是否变窄、思维是否有失偏颇?

既然花草树木皆属自然没有高低贵贱,人为何总把它们分成三六九等?究竟什么是自然美?

……

接连的问号,仿佛一夜间疯狂探出的野草枝蔓,紧紧缠绕住一颗懵懂的心,我渴望一把钥匙,赶快打开这令人忐忑的连环套。于是,下班途中我走进了书店,一下子捧起了朱光潜的小书——《谈美》。正是这美的星光照耀,让我有幸从追问的旋涡中慢慢抬起头,看清了来时的路:

原来,快感不等于美感。自己当年面对黄色小花而露出的喜悦之色,愉快之情,不过是年轻时就喜欢的一种色彩对视觉的简单冲击。和通常人一样,只觉得好看喜欢而已,并没有对花的相形进行美的解读或欣赏,不像现在,对梅花与荷塘有了交融的深层感受。

原来,自然美不是物所固有的。没有人情领略过的自然之物,无所谓美。美的欣赏,极似“情人眼底出西施”和“柏拉图式的恋爱”。回首两年来的文字,虽不敢奢谈文字功底,但的确从美的角度,在感知一棵松树、一片青草地、一把太阳伞、一面定音鼓……尽管至今仍说不出意象确切的含义,但的确在摸着一支支简单的“芦苇”,把生命深邃的意境来追寻,收获了几多生命的感动。

大师说的对,通过玩味一朵花,一片草,一棵树,能怡情养性,擦拭人的灵魂;能让人于饱食暖衣之外,开阔眼界和胸襟;能于繁杂喧嚣的人生世相中,渐渐得以免俗;进而,通过远离低级趣味,借大自然一点点美感,拥有艺术化的幸福人生。

却原来,这两年,自己已不知不觉走出了美的误区,凭借生命支点,文字得以诗意地栖居。至此,面对《淡看花开》,我心坦然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46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