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淡看花开(原创)  

2016-04-09 13:01:19|  分类: 垂钓诗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图文/梅子)

淡看花开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走进四月,心像沉寂的小荷,依然在冬的怀抱做着甜美的梦。

记得三月中旬曾对朋友说:“今天是停暖的日子,意味着又一个冬天结束。但心里四季不同于自然四季,人可以让喜欢的季节永驻心间”。谁说繁花似锦的四月一定是心中的春天?我想,梅花的“春天”应该在雪花漫舞的严冬,而荷花的“春天”在炽热炎炎的盛夏。

也许正是这一份固执与偏见,每天穿行在春的画廊,对身旁争奇斗艳的各色小花,虽谈不上视而不见,但也只是匆匆一瞥,没有了当年车子戛然而止的冲动。我扪心自问,一草一木本没有高低贵贱,为什么对那些花儿如此“冷漠”?激发不出灵感,花有错吗?

还是心缘不到吧。就像校园附近那排关不住的连翘,虽也入了镜头,但还是觉得,如雪的梨花与眼下清洁明净的时光更匹配。即便金黄的色彩也融合了自己喜欢的一份浪漫,可它哪里有《不只为等待》的梅花更灵动,更有品质和内涵?当然,它与宁静圣洁长开不败的荷花,更无法相提并论了。

正对着繁花“横挑鼻子竖挑眼”时,飞歌老师的《连翘花开》,如一缕清新的风扑面而来。我不禁感叹:“真是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”!几次驻足打量她那棵靓丽而不张扬,与繁华为邻与绿色为伴的“小树”之后,自己就像打坐在金黄色的菩提树下,心慢慢进入了空灵。

作者分明饱含深情娓娓描述着一朵花的盛放,怎么还说“淡看花开”呢?究竟怎样才叫淡看花开?

一连几天,看着上班路上馨香花瓣起起落落,心底有关花的思绪,再次被春风轻轻挽起,飘飞着,舞动着,飘出云河,飘向远方……我明白了,淡看花开,不是不在乎花开,而是越来越在乎自己心中的花开。就像无欲则刚,不是没有了追求的欲望,而是心中的执念更加明确和具体。

这些执念,可能有悖于无执的佛教理念。但作为凡夫俗子,即使没有对花事人事这些俗事淡然一笑的至高境界,不能把整颗心寄放在浩瀚的宇宙,去俯视纷扰的人世,去笑看苦短的红尘,倘若,因仰视心中两三朵花“一生的承诺”,于流年四季中不断完善自己,就不枉对花开又一季。

感谢文海之中一缕春风把我唤起,让我追随着心梦,再次悟里看花。

 

 

附飞歌老师《连翘花开》的网址:http://ydxzscf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10602456020163304631680/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92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