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无言的精灵(原创)  

2016-01-13 14:22:16|  分类: 垂钓诗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无言的精灵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 

今冬,阴郁的雾霾几乎成为北方天空的主色调。体味生命的阳光给予春天般温暖,我曾在初冬感念了无羁的冬阳。可以想象,看到悠悠老师以《冬阳无羁》寄语生命四季的那一刻,我简直心花怒放。很难得,我们一同感受到冬阳无羁的性格。

可仔细对比老师凝练的文字,深感自己语言的苍白无力和解读的肤浅。我知道冬阳历来不与雾霾为伍,所以,雾霾肆虐,冬阳像无羁的小伙子,以一副冷酷到底的姿态隐遁在雾霾身后,在我看来实属自然。故而对它一去不回头的倔犟非常理解,并在感恩与期待中,我选择了耐心等待。

然而,面对冲破云遮雾锁,赶在岁末来到近前的冬阳,老师是如何解读的呢?

——它像一位无畏将士从时光隧道中悄悄走来。身披一身金甲的它,以执着奔放的姿态,穿越了八千里路云和月,以刚毅洒脱的万丈豪情,视三十年功名为尘土。它是那么绅士,“缄口千辛万苦一路征尘”,更“无意为自己画上功德圆满的句号”;它又是那么有情有义,敞开宽阔的胸襟,把蓄积在心底最真挚的情感能量,爆发给期盼的挚友,以最简明的语言,“诠释久别重逢聚散依依”。

在老师笔下,无羁的冬阳就是如此具体而形象,如此生动而鲜活。它不愧是有血有肉有灵魂的纯洁天使!难怪老师借它简明立意,拓展深邃主题。显然,作者已把冬阳无羁的性情提升到生命的高度,作为一面旗帜去树立,一种信念去坚守,一种修为品质和境界砥砺和感召自己。让我情不自禁也身披光明赴约,品茗语意。

静静品味这篇富于挚爱真情的散文诗,感动之余心生疑惑:《冬阳无羁》可谓文眼铮铮——“在梦里,在歌里”;“在脚下,在路上”;“荡涤苍茫,抚平疮痍”;“留下藉慰,承载期许”,为什么却说冬阳“为年轮接力留下了一串省略号”呢?那一串省略号,难道仅仅代表了一个懂得沉默的硬汉吗?再次回味老师《标点符号的沉吟》,我顿悟:连冬阳都像一个无言的精灵,无论何时,懂得尊重自己、善待自己,勇敢保持特立独行的无羁个性,何况有思想的人呢。

好一个无言的精灵,静默的一串省略号后面,竟深藏着蓝天一样恢弘大气的生命留白。我把你高悬眉头,写在雾霾散去的冬日,写给微笑走来的春天。

 

 

附悠悠老师的原文:     冬阳无羁——寄语2016

 

岁末,天公不负众望重抖擞,冬阳终于冲破云遮雾锁,一身金甲携手2016走来,为年轮接力留下了一串省略号。

面对一张张期盼的笑脸,你缄口千辛万苦一路征尘,无意为自己画上功德圆满的句号。你敞开胸襟拥吻挚友,把千言万语化作虔诚微笑。此时,你是信守承诺的天使,在沉默中爆发,在裂变中凝聚……

面对一双双恭听的耳朵,你不想充当演说家,为平庸说辞缀上感叹号。你用自己的简明语言,诠释久别重逢聚散依依。此刻,你更像性情无羁的淡定哥,在蹉跎语境中独行,在无尽语意中特立……

在年轮跑道上,你是冲刺的勇士,用接力棒擂响向春天进发的定音鼓,轰鸣震撼催人奋进——在歌里,在梦里。

在寒冬寂寥中,你是希望的篝火,熊熊火焰吞噬尘埃污浊驱散阴霾瘴气,点亮心灯砥砺前行——在脚下,在路上。

四季长空云卷云舒,春光如画,夏日如火,秋阳如水,你年复一年奏响生命乐章春之声奏鸣曲——荡涤苍茫,抚平疮痍。

岁月长河潮起潮落,云和月穿梭,尘与土飞扬,你日复一日悄悄走来静静离去,没有一丝张扬倦意——留下籍慰,承载期许。

感谢你冬阳,让我在这满地金箔语境中,邀约光明品茗语意,回眸流金岁月,把这份迟到的寄语写在新年扉页,写给生命四季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7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