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生命的“太阳伞”(原创)  

2015-09-21 09:56:42|  分类: 笔随心动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图文/梅子

生命的“太阳伞”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 

没想到,一把从天而降的“蓝色巨伞”,深深触动了心门,忍不住,再次感慨文字的力量。

非彼伞,它不过是高大楼群中一片伞状的蓝天。只是在它不经意映入眼帘的那一刻,我不禁从心底喊出:那不是悠悠老师笔下,充满个性的一片蓝天吗?那擎天一柱,就是独立而鲜活的灵魂,在我眼前高高地矗立着;那悠悠碧空,就是如此个性的生命,托起的一道壮丽风景线! 

龙应台说的精辟,“文学,是心灵的X光,它照的到‘空’”。我就是透过《还个性一片蓝天》,看见“张狂”的学子王澍,十年磨一剑,用他“奔放的性情、独立的精神、鲜明的特质”,在世界建筑领域,撑起了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!

透过《胡杨的品格》,看见“无惧严寒酷暑风沙久旱,耐得住枯燥空旷寂寞孤独”的胡杨,在广袤的大西北,用“生而不死一千年,死而不倒一千年,倒而不朽一千年”的精神,谱写了一首荡气回肠的生命赞歌!

连续读完《像狼一样生存》《狼和狗的命运》,我惊愕:原来狼与狗的命运竟有如此大的差别!我感动:像狼一样的硬汉,恪守着生存操守和精神归宿,撑开了一把有血有肉有棱角的人性巨伞!

是《为了梦中的橄榄树》,把个性作家三毛引领到我面前,让我平生第一次瞪大眼睛,在她如云一般随心所欲、随风飘扬的字里行间,感受到什么叫特立独行,什么叫“把生命高高举在尘俗之上,像开在荒漠里的繁花,去发现一个由生命所创造的世界”。

不过,我不是《听小草歌唱》时,才感受到一个七尺男儿“灵与肉在搏击,魂与魄在呐喊”,而是透过《阳光,是一种语言》,早就认识并开始仰视著名诗人雷抒雁——一位“以文字的名义站在纸上”的高大汉子。他对诗掷地有声的阐释,其实也精辟道出了文学的一个真谛:“诗有魂吗?有!诗无魂,只会是废品或垃圾。诗魂,其实就是人魂”。

……

注入灵魂的文字是有巨大感召力的。正是这一篇篇朴实而又充满个性的灵性文字,把一个个凝聚着坚韧、刚毅、正直、阳光的靓丽生命,真实地呈现在我面前,让我渐渐感受到有一种生命不同凡俗的同时,也让我听懂了龙应台在《今日独立》中的无声呐喊:文学,它会真实地告诉你:学历也好,职业也罢,只不过是人生中的一部分,绝不是全部;做好一个独立的、完整的人,并不比身上的各种光环来的不重要!

清楚地记得,自己一边读《坚守精神家园》,不禁抬起头也凝神思考着:“人生的路啊曲折悠长,繁繁复复,哪一条路是该走的,该怎样走”?

         “肉体可以腐烂,精神却可以穿越时空。一个浮躁的时代,需要思想的滋润,混沌不清的社会更需要精神的支撑”。想起《精神家园》中这句铿锵有力的警示语,敬畏的百岁老人杨绛仿佛来到我的面前。她那句朴素至真的“洗净身上的污秽回家”,不知已感动了多少人。可她为什么会这样说呢?最终,在她《走在人生的边上》一书中,我找到了答案:“人死就是灵魂和肉体的分离。肉体的消失,并不影响灵魂受锻炼后所得的结果。肉体和灵魂一同放肆作恶,罪孽也留在灵魂上,肉体不过是个中介”。是啊,人生虽如一秋的草木那么短暂,但灵魂亦如草木有根,今生的善恶美丑,说不定会在下一代或来世,开花结果!

的确,从校门走入社会,就意味着人生独立的开始。遗憾,自己“独立”了近三十年,才听到龙应台关于真正独立的呐喊!更遗憾,拿了半辈子的书,在最近两三年,才真正走近教我认识“人”的文学!不过,自己也实属幸运:在不算太老的时候,能透过心灵的“X光”,欣赏到如蓝天一样凝重、端庄、大气的“擎天巨伞”。不仅如此,还有幸得到了这把“生命的太阳伞”对心灵的护佑——它为我阻挡着来自“电磁波”的伤害,遮挡着生活中的“凄风苦雨”;它亦如坚实的生命拐杖,一路牵引着我,走出了一条人生的“盲道”。

也许,有人会说,总是依赖他人的行为模式,又何谈个人独立的品质呢?我说:关键是,他人的行为模式,是否值得你用生命去追寻,成为朝圣路上永恒的守望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83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