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近“佛”(原创)  

2015-07-19 11:43:19|  分类: 垂钓诗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近“佛”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(梅子拍摄)

        本以为放假了,避开七月流火的烘烤,远离繁杂工作的纷扰,每天独自躲在带有空调的小楼,伴着书香,是件非常惬意的事。谁成想,接二连三的问号,让心绪不宁,感觉自己远不是已过不惑之年的人。

最初的问号,是从品读悠悠老师的《支点》一文开始的:

我欣然自问自答着:高一点,远一点,是修为之高;人的一生,修为的高山永无止境,可不是去年在《无名山之游》中,自己感慨的那样:人生如爬山,人到中年,无论怎么走,都是走下坡路了。那么呢?

一时费解中,突然想到了老师的另一篇文字——《尊重自己的内心》及《皆可成佛》中那耐人寻味的寓言故事。深邃精辟的文字,让我豁然:苍茫的岁月中,无论以哪种方式渡沧海,只要淡看世间繁华,追求一种单纯与朴素,给心一隅宁静空间,尊重内心一方净土,即使不能成‘佛’,也能成为一个端庄的人。”——这,就是走得的见证吧?!

没想到,为寻求一个字的答案,流连于《皆可成佛》寓言故事中的目光,接连又生出几多疑问:

那千帆竞渡,一个浪头接一个浪头的沧海是指什么?怎么那么难渡?我回望四周行色匆匆的人们或直或弯的生命足迹,似有开悟:这里的沧海,就是欲望之海吧?既然欲壑难填,也就有力证明欲海难渡。难怪《尊重自己的内心》警醒人们:世间沧海人海茫茫,宁静致远无欲无求皆可成佛

无欲无求就是放下一切吗?不!作为食人间烟火的凡夫俗子,自己在去年《守望心中的那片海》中,早已明确表达过:内心的欲望,像不死的精灵。也正如悠悠老师在文评中为自己澄清的那样:那不死的精灵,绝非是廉价的龌龊杂念需求,而是一个鲜活生命的激情。正是因为这只精灵摒弃了所有杂念,所以她才得到了永生,而且活得刚劲潇洒

说实话,我虽也非常欣赏和尊重佛教净化心灵的作用,但从没奢望过自己哪一天能大彻大悟修成正果。只是觉得,今生能活明白,做个明白人,足矣。于是,痴痴凝望着幸运的幡然醒悟佛宁静佛,以及不幸沉入海底的芸芸众生等字眼,依然沉思着:我是谁?我将会是它们其中的哪一个?望了一眼《尊重自己的内心》文字下面,那个有梦的梅子在三年前,无意中留下的不坚实的足迹,不由得感叹:我是一个幸运儿!

不是吗?两年来,正是凭借着美好文字这艘生命的渡船,扬起了生命理念的风帆,一点一点,摒弃了各种廉价龌龊的杂念”,渐渐驶向令人向往的佛家仙境”——“无人岛,去幸福体味那大爱无痕、大美无言、大象无形、大音希声的美好梦境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7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