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生命,需要留白(原创)  

2015-05-02 08:32:47|  分类: 垂钓诗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

写在花絮飘飞时(赏析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   写在花絮飘飞时

作者:悠悠

飘飞的花絮,在春的画卷上留下一片空白。这片淡出花团锦簇红红火火的画面,是托起了春的灵动释然,还是折煞了春色满满?面对尘世的种种疑惑,花絮飘飘洒洒充耳不闻,径自勾画自己意中的春天。

文学家如是说——

这片留白,挺立着喜马拉雅雪松;燃烧着一簇簇紫薇火把;引领梧桐林紫气东来。联袂花的世界,鼓动绿的波澜……

摄影家如是说——

这片留白,超远长焦穿越万水千山,天涯咫尺掀动灵犀一线;情怀广角纳万紫千红之神韵,方寸之间亦显天地之宽。

音乐家如是说——

这片留白,是春的高亢奏鸣曲,旋律严谨有致奔放浪漫,音符起伏跌宕泛起道道涟漪,汇成春的曼妙和声和弦。

书画家如是说——

这片留白,是笔墨浓重的恢宏油画,携百舸千帆揽万仞群山;是细腻柔美的水墨丹青,再现白杨树的湖中倒影,神貌至真清晰可见……

小花小草如是说——

这片留白,是根植的沃土,是光合的摇篮,是生命栖息的伊甸园。这里没有阴霾灾患,只有明净的天穹,清澈的甘泉。

追寻着飘飞的花絮:我仿佛又看到了:嘉兴南湖的灌木;深圳街头的红棉;秦淮河岸的杨柳;惠山古镇的杜鹃。飘飞的花絮承载着我:落在太湖小岛,滨湖湿地;落在狼山之巅,瘦西湖畔……

我喜欢自然飘飞的花絮,浪迹天涯随遇而安,淡出繁华皈依自然。我渴望生活中飘飞的花絮,不受电磁波裹挟,没有尘埃污染,传递真善——

为自己眼中春的哈姆雷特,为生命画卷这片不可或缺的留白空间。

 

生命,需要留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《写在花絮飘飞时》读后感

 

两年前曾读过悠悠老师的散文《追寻飘飞的花絮》,当我再次看到老师的写意花絮,脑海中不禁闪过一个念头:飘飞的花絮,何以让作者笔开二度?读罢这篇凝练简约意境深远的散文诗,我顿悟:如果说《追寻飘飞的花絮》,是花絮的生命独白,那么这篇诗文就是生命画卷的美妙留白。

这篇不足六百字的诗文,作者以文学家、摄影家、音乐家、书画家,以及小花小草的不同视角,展现出一幅幅鲜活的生命画面:浪迹天涯随遇而安,淡出繁华皈依自然的花絮,守望着真诚的种子,凝成一棵棵挺拔的雪松,在高不胜寒的山峰挺立;擎起一簇簇火炬,在冷寂旷野中点燃希冀;化作一位凌波仙子,在紫气东来的空灵意境中幸福漫步……

这一片片留白,毗邻万紫千红的繁盛,究竟是托起了春的灵动释然,还是折煞了春色满满?我想起大学选修课上,老师讲的那幅《寒江独钓图》:一只小船,一个正在垂钓的渔翁。那简约唯美的垂钓场景,那此处无水却似一片汪洋的留白,曾让我在沉醉中舒展思维的翅膀,飞出囹圄禁锢,飞出繁复嘈杂;一份留白艺术的飘逸灵动,曾让一颗憧憬的心感受到一种唯美空灵。那悠悠老师笔下的一片片留白,在告诉我们什么呢?

我想,老师在平凡生命足迹中的探索与发现,绝非是在勾画花絮飘飞的一隅完美空间,而是托举着一个淡出繁华的平凡生命在腾飞。作者在告诉我们:如果说,一首诗的留白,是灵魂的神韵;一幅画的留白,是飘逸的灵动;那么,生命的留白就是一份自然洒脱平淡安然。这片留白,是根植的沃土,是光合的摇篮, 是不可或缺的生命空间,是流淌着清冽甘泉的生息伊甸园。

望着窗外飘飘洒洒的花絮,我也有老师一样的渴望,生活中飘飞的花絮,不受电磁波裹挟,没有尘埃污染,传递真善。依稀记得,几年来当自己并不闪亮的文字曾被网络电磁波加热,当带有缺陷的照片曾被网络尘埃捧煞,是老师一次次当头棒喝循循善诱,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眼中的哈姆雷特,让我去追寻,去勾勒,去填充,生命画卷上那方净土,那片蓝天。

透过花絮留给我空旷而明朗的天空,我仿佛看到一片大爱无痕、大美无言、大象无形、大音希声的留白,一隅博大深邃的空间。一个美好的生命在自由飞翔,飞得很高,很远……

 

 

附:悠悠老师文字网址:【原创】追寻飘飞的花絮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53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