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悟里看花(原创)  

2015-04-18 09:12:23|  分类: 垂钓诗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图文/梅子

春天里的思考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(樱花)

清晨,望着窗外如雪花曼舞的柳絮,听着小鸟儿清脆的叫声,片片花絮随之浮现在脑海。忍不住提笔,记录下这个春天里一个小插曲——一段关于“女人如花”的简单思考。

一入春,手中的相机就对小区附近两排樱花树严阵以待”着,唯恐错过唯美的花期。

恰在这时,飞歌老师的一篇《樱花悟》应运而生。怀着对樱花的美好期待,我欣然前往。说实话,飞歌的深刻感悟,着实为我了解樱花的品性、解读日本国花的内涵,上了一节很好的预备课。她说:樱花的魅力,不单单是它云霞般的形态与色泽,也不仅仅是它的食用药用价值,它是一种涌动在人们血脉中的粉色情结。樱花性喜阳光,花期短暂,但花开热烈,凋谢于辉煌,落而不殇。樱花纯洁高尚的品性,成为勤劳智慧的民族精神象征,它是一种民族文化”。

顺着飞歌老师的笔触,好奇心又让我轻轻走近了鲁迅的《藤野先生》。至此,一群不学无术的清国留学生闯进了我的视线。做为文字外行,我深知自己没有评论鲁迅先生文字的资格,但我对先生怀念恩师的那一腔柔情,对华而不实的正人君子进行辛辣讽刺的侠骨,由衷感到敬畏。同时,让我对文中那些扭着脖子只赏樱花外表的庸俗浅薄之人,厌恶至极。

带着《樱花悟》给予的启迪和思考,第二天,不顾寒冷气流来袭去与樱花“相见”。当第三只眼睛从不同角度凝视着朵朵粉红娇艳的樱花时,“女人如花”四个字,突然让我产生了一种惊悚:

女人真的如花么?如哪种花?内涵怎样?个性如何?什么香味?生命的色彩是什么颜色?此时此刻绽放的姿态是恣意,还是雕饰苟活?

随着这一连串的自问,想到《我问佛》中那句深奥的话:“没有什么美丽可以抵得过一颗纯洁仁爱的心,我把它赐给每一个女子,可有人让它蒙上了灰”。我惊恐:有多少女人,依然被女人如花美丽的字眼蒙蔽着,还真自以为就是一朵美丽的花?有多少女人,依然站在花前,听着如花一样美丽的虚伪奉承和恭维,傻傻地灿笑着?

也难怪,从植物学上讲,大多数花没有自洁特性,往往蒙尘而不自知,都以为艳丽的色彩能遮掩尘埃。唯有荷花有自洁特性,不仅出淤泥而不染,且能花开自洁一尘不染。

看来,女人真的如花。只是像杨绛先生那样,洗净身上的污秽回家,才不愧是一朵真正靓丽的女人花。

 

春天里的思考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春天里的思考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春天里的思考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春天里的思考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附飞歌老师文字的网址:
【图·文】 樱花悟 (摄影/蓝天红柳 文/大地飞歌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74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