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心中的意象(原创)  

2015-11-01 10:25:04|  分类: 梦的衣裳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图文/梅子

心中的意象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 

近日,朋友谈及文字意象,肯定了我的悟性。岂不知,作为文字外行,我说不出意象确切的内涵,文中的那些意象,纯粹是摸着芦苇在过河。

对芦苇我一点不陌生。家乡的小苇塘,是儿时与伙伴们嬉水游玩的天堂;对白洋淀、衡水湖两大湿地,也不止一次慕名前往。然而,真正用心走近芦苇,并把它作为思想的化身植根在心底,还是从悠悠老师的《芊芊芦苇》开始。我纳闷,我怎么就看不出平凡简单的芦苇,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呢?

透过“白杨树的湖中倒影”,我才渐渐看清了自己:一个头脑简单腹中空的丑小鸭,缺少生存理念和一定的文化素养,何谈深刻与丰富;审美和价值观的天平缺少定盘星,又何谈鉴赏力呢。难怪十多年前,望着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西湖,一脸茫然;兴冲冲登上东方明珠塔,俯瞰现代大都市,神情木然。

再次感谢荷塘,不仅为我披上了梦的衣裳,还承载着芦苇,一同从文字走进生活,让我不停地校准心的方向。

记得,一场无声的春雨,让我一早醒来就想去植物园,想必荷塘也早从冬眠中苏醒了吧。果然,朵朵睡莲开得正欢。洁白、粉红的花朵,像一盏盏夜幕下的宝莲灯,更像一个个安然若素的少女。流连中,几棵芦苇映入眼帘,我不禁脱口:它怎么也来了?就在那一刻,我发现,刚到手的广角真不听使唤,不能把芦苇简单清秀的倒影拉到近前。

炎炎夏日,芦苇的队伍明显壮大。可在诺大的植物园,毕竟还是太稀少了,以至于那一身苍翠,如不近看,很容易被四周浓密的绿荫所淹没。当我特意在绵绵秋雨中去看它们,竟发现,昔日直立的芦苇弯下了腰。向傲立的残荷致敬吗,还是感谢久违的解读目光?我来不及多想,赶忙把眼前的翩翩君子,与残荷一起,定格在苍茫的深秋雨雾中。

端详着用长焦捕捉到的瞬间,想起春天荷塘边朋友不解的目光,我忍不住笑了。是的,倒退两年,我肯定不会为“其貌不扬”的芦苇而着急,也不会“不近人情”,一口就回绝了朋友和弟子们去海边、去草原的邀请。其实,我无意贬低旅游带给身心的愉悦和轻松,只是觉得,生命的远行,身可以在路上,心可以在路上,如果两者不能同时在路上,我宁愿选择后者。

何况,我把身边这没有月色的荷塘,已当成深邃辽阔的大海;把盛开着小花的一片青草地,延展成了美丽无垠的草原,何必还劳神费力出去呢?!我倒是渴望,拿起手中的笔,把生命的火花一次次点燃,然后轻声告诉荷塘:一路有你,我才这样爱过、走过、写过;是你怀中沉默而有思想的芦苇,时刻在一旁提醒我:不要再充当走马观花的看客!

假如有人问我,此时此刻心中美好的意象,我会说:那就是眼前摇曳的一支支芦苇。它低垂着头在沉思,不,它在告诉人们,如何把生命深邃的意境来追寻。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1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