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生命的感动(原创)  

2014-10-22 17:13:17|  分类: 垂钓诗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生命的感动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 

一首苏格兰民歌,竟让一个人,无论在平时,还是在送别母亲的日子里,频频感动,这究竟是怎样的感动?读完悠悠老师的《金曲为我从天落》,我想说:只有感恩的脉搏在跃动,只有感动的灵犀在飞扬,才会与音乐完美交融,“举杯痛饮,同声歌唱”。

我也是一个不懂音乐,但却非常喜欢音乐的人,深感音乐是内心情感不可或缺的载体。去年深秋,在母亲去世一周年的日子,曾被陈蓉晖演奏的小提琴曲《情深无边》牵引,哭的一塌糊涂。所以,我深深理解老师,在殡仪厅意外听到《友谊地久天长》时,仿佛金曲从天而落,心扉顷刻间被撞开,任凭音乐的感染力,化作强大的情感冲击波,震撼着灵魂。心与音乐交融的那一刻,无论老师“感谢上苍”,还是“感谢上帝”,都在情理之中。正是美好的音乐,让人在特殊时刻“向母亲献上一份感恩,倾诉一份生命的感动”。

生命被一首真情音乐所感动,即使悲即使哭,也是幸福的。然而,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幸品尝到这份幸福。在感动能力渐渐弱化的浮华时下,对朴素的挚爱真情越来越淡漠者大有人在。更何况,人们对音乐的欣赏水平也大不相同。自己不就曾一度听着陈瑞那低婉哀怨的歌曲,享受过简单的快乐吗。现在明白了,那时的快乐维度,不过是一种浅层愉悦,而不是深层的幸福感动。

由此看来,从所欣赏的音乐,来鉴别一个人的情感特点和品位,似乎没有错。庆幸自己随着心境的变化,对音乐的理解也有了转变。感觉越是凝聚着朴实而又深沉情感的旋律,越具有震撼力。就像《友谊地久天长》这首金曲,词曲看似简单平淡,却如老师所言,其“旋律既烘托出情谊的深邃分量,又不失抒情悠扬的音乐美感”;它“无论是融入亲情,爱情还是友情,都能被词曲的爱心情愫所撩拨,所感染,使自己的情感世界得以舒展,得以填充,得以宣泄”。沉浸在这样的音乐中,只觉得一种美好的情愫,在胸中蕴氲升腾。

就在反复聆听金曲带给老师的震撼和感动时,我蓦然发现,这篇文字,又何尝不是老师朴素而真情的甘露,汇成的时而平淡舒缓、时而铿锵激昂的金曲?!他在用以往少有的激情,守望和传递着挚爱,吟唱着《友谊地久天长》这首动人的歌。

不是吗?如果老师往日没有“一碗油盐饭”这样朴素的情感积累,就不会一下子被音乐牵引,沉浸在生命离殇的旋涡中;如果不是情感真挚而深沉,就不会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,竟在禁烟区“点燃一支烟,默默伫立在窗前”;如果不是特别懂得和在乎真情,就不会对这首民歌情有独钟,“多少次听这首曲子多少次感动”;进而不会在悲痛忙碌的日子,依然对苏格兰的命运抉择,抱以深深的祈福;也不会守望着一轮明月,在金曲的意念中聊以藉慰忧伤;自然,更不能告诉朋友,被音乐感动流泪时,掩藏在内心的答案。

我承认自己非常善感。每次聆听这首苏格兰民歌,眼前就会闪现出罗伊在桥畔默默凝视远方的目光。那目光里,凝聚着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深情呼唤。我想,老师点燃一支烟,默默伫立窗前的那一刻,抑或,在默默守望明月的日子里,一定和罗伊一样,看似平静的外表后面,蕴含着钢铁般的冷峻深沉,心中涌动着炽热的滚滚岩浆。

写到此,我想起毕淑敏老师的一句话:“唯有感动了我的人或事,我才会以血为墨写下去,否则便不如罢笔”。我没有以血为墨写东西的文笔,但我深为自己有幸成为被美好的音乐和文字感动的天使而欣慰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附:悠悠老师的《金曲为我从天落》网址:
            http://xb.1999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108712109201491810101469/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61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