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无名山之游(原创)  

2014-09-10 15:57:02|  分类: 笔随心动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(图片 :梅子手机拍摄)

无名山之游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“ 仙路”

 

中秋佳节,天晴日丽,一家人怀着对自然的向往,再次驱车去踏无名山水。

行至京西云居寺附近,面对连绵的群山,正不知从哪儿进山时,幸遇一位非常善良热情的老人,把我们带到了隐蔽在村庄的登山入口。一路拾级而上,轻松惬意。最令人惊喜的是,刚走进山,一种朴实精致的紫色小花就映入了眼帘,像是夹道欢迎着我们。而且,从山脚到山顶,一直陪伴在我们的左右。她随小路的起伏弯转,与蓝天白云、葱郁的植被交相辉映,构成无数清新自然、美轮美奂的画面。我走走停停,流连其中,像是在画中游。

接近山顶的时候,悬挂在树上的十几条经幡彩带,像虔诚的路标,把我们引向山顶的古塔。塔的墙砖斑驳陆离,记录着岁月的沧桑。放眼四周,空旷而辽远,远离人间烟火的一种空冥,顿时攫住了我的心,好想让这一刻停留的久些再久些。然而,看着五彩经幡呼啦啦地迎风招展着,仿佛一种力量在使劲撕扯着我的胸膛。那一刻,我分明感觉到内心的一种惶惑与脆弱。

余犹未尽,本想再寻找一条通向更高一座山峰的路,无奈荆棘丛生,只好作罢。人生如爬山。人到中年,就像登临了人生的制高点,无论怎么走,都是下坡路了。只是最好不要像眼前按原路返回,应该开辟一条新的下山路径,去领略沿途更多更美的风景。我一边下台阶,一边默默感慨着。儿子看我比上山时更用心采摘酸枣和拍风景,在一旁笑侃:赶紧采,抓紧拍,过了这村可就没这个店了。

眼看就要顺利到达山脚,万万没想到,石阶上突然出现的一条蛇,让我魂飞魄散,大叫不已……

第二天一觉醒来,感觉依然惊魂未定。直叹最怕什么来什么,悲喜一瞬间,真是世事无常。无奈之余,我又回想和沉思起昨天在山顶的那一幕来:我背靠古塔,向东方眺望,京城的繁华若隐若现;低头近览,东南山脚就是著名的云居寺,寺内南北两塔庄重大气,透着一种神秘。正值十五,寺内的香火该是比较旺的吧。我不懂佛教,但我知道,深山藏古寺,在某种意义上,就是让人们远离红尘,在幽静与安宁的地方,寻求一种心灵的寄托。

不过,我喜欢走进山谷,看似也是如此,但也不完全是。我不喜欢遇到问题就退缩,就逃遁,去寻清静无为。我喜欢在享受一份安宁之中,有所体察顿悟。

记得,在《旅游地理》的教学中,曾启发过学生:寄情与山水,怡情养心,享受一份宁静和愉悦,那不过是一种直白浅显的收获。情景交融,丰盈自己的灵魂,在游玩中寻找自己,激发对大自然、对生活和生命的爱,那才是高境界。如今,我要说,走进山谷也正如走进书林,其境界,不只局限于去读别人、欣赏别人的文字陶冶自己的性情,更重要的,是在交融共鸣之中,寻找到开启自己未知生命的一把钥匙。

台湾作家张德芬在《遇见未知的自己》一书中说得好:亲爱的,外面没有别人,只有自己。是啊,我们无论读书、交友,还是游玩、祈祷,都不过是寻找自己想要的人生或快乐。而外在的世界只是一个阶梯或手段,最终应该把眼光从外在,转向自己的内心,不要做自己情绪的奴隶。关于自我的认识,周国平老师更是一语道破天机:每个人仿佛有两个自我,一个自我到世界去奋斗,去追求,也许凯旋,也许败归,另一个自我要含着宁静的微笑,随时把那个哭着笑着的自我迎回家来。

如此说来,经历了憧憬、喜悦、惶惑、无奈和惊吓等诸多感受的无名山之游,最终让我懂得了以宁静的微笑来面对这一切,不枉此行。

 

清新漂亮的“风铃”

无名山之游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蚂蚱:儿时快乐的伙伴

无名山之游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成熟饱满的酸枣,在阳光下,尽显秋的韵味

无名山之游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 

老虎塔:云居寺现存五座辽塔之一,位于云居寺西北山顶,是保护云居寺平安的吉祥塔。

无名山之游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感动这顽强的生命

无名山之游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2)| 评论(4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