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偶尔远行》随感(原创)  

2014-07-22 11:48:14|  分类: 垂钓诗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《偶尔远行》随感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用不到两天时间,读完了周国平的《偶尔远行》,就有了在此沉淀点东西的冲动。

之所以追随他历时两个月的南极随行札记,理由有二:一是他的文字不会浪费自己的时间。二是出于地理专业的一份好奇,想从他的文字里,多获得一些课本以外的认知。

真不虚此行。首先,南极从此对我不再那么遥远和神秘。长城站附近,那近乎极昼时的日出和晚霞,那变幻莫测的暴风雪,那奇丽的海湾与冰山,那憨态可掬的企鹅和爬上岸的海豹,那冰水滋润下的苔藓和地衣,那隐藏着危险的冰盖和山崖,像一张张幻灯片,叠放进了我的大脑。更有,从备受孤独寂寞困扰的庸人琐事里,从社会“眼睛”密切关注下的个人行踪里,清晰地窥见到了似曾相识的不同人的心态和值得思考的人生理念。

说实话,周老师的这本札记或者游记,在写法上,远没有他的人生哲思专著有嚼头。可以说,他用比平时的文字更为简单朴素平实的语言,为读者勾勒出了一幅不加色彩的直白素描。正是这少有比喻、意象、华丽辞藻修饰的风景,让我感觉,他目光所及之处的南极,是那么真实可信。关于这一点,正如作者在本书《极地沉思》篇章中所言:“走到了地球的末端,我的报答就是保持真实,写出一本如我所是的书来

全书贯穿了两个明显的写作线索:对石头、孤岛、大海、天气、动物等南极现象做了优美叙述的同时,还以一种独特的方式,阐发了当今社会与个人关系这个严肃的论题。相比较而言,更震撼我的,是面对社会和个人关系这个看似约定俗成的论题中,他表现出来的坚毅不屈的人格和特立独行的灵魂。以其说是有组织的人文学者集体南极之旅,倒不如说是周国平游离于集体之外的灵魂之旅。因为他知道:灵魂的行走只有一个目标,就是寻找上帝。灵魂之所以只能独行,是因为每一个人只有自己寻找,才能找到他的上帝。”我相信,如果没有他特立独行的深刻思考,我们也就看不到这本书中,闪烁出来的人性光芒。

我自以为听懂了他写这本书的呼声:对自然要保有自然的爱,以及要有寻找自己上帝的勇气。

深知自己只不过一介草民,对社会的大问题揭示不深,感悟不透,但我完全可以借此警醒自己:无论在网络还是现实中,人们往往缺少寻找自己上帝的勇气。因为缺少这份勇气,才没有了自我,没有了个性,没有了独立精神,没有了尊重和坚守自己内心的勇气,而宁愿每天让自己的身心灵分离,说着言不由衷的话,为他人或环境所累。人生苦短,都不敢为自己而活一把,何苦呢!

在高温酷暑里,随作者游历一番少有人烟的冰原孤岛,让心稍安勿躁,得到些许安宁与清凉,值了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59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