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合欢树情思(原创)  

2014-06-15 06:04:41|  分类: 笔随心动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合欢树情思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在家乡院落门口,有一棵合欢树,那是父亲离世前一年亲手栽下的。整整十年了,如今,这棵小树已粗壮挺拔枝繁叶茂,成了一道街景。每逢放假回家,我总情不自禁站在树下凝神发呆。那细如丝的合欢花,由内而外蕴氲伸展摇曳着,梳理着我的思绪。那硕大树冠撑起在一片天空,像是父亲当年敞开宽阔的胸襟,在倾听着女儿低语呢喃。

爸爸,请您原谅,十年,花无语树无声,愚笨的女儿才读懂了您。

记得,当年我曾问妈妈您为啥要栽合欢树,她反问我说:“你还不知道你爸?喜欢合欢树漂亮呗”。确实,合欢树干净漂亮,花开之时,像一片灿烂的云霞。还有那房前的桃树、樱桃树和葡萄,屋后的桑葚、甜高粱,郁郁葱葱姹紫嫣红。那时,女儿真就以为您喜欢花草树木。现在才明白,那一草一木,倾注着您默默的亲情。您就像那合欢树,撑起一片蓝天,把爱根植于土地,用一个男人的情怀,营造着家的温馨恬静,把清贫的生活装点的绚丽多彩。

有人说,父母的爱,需要儿女用一生来解读。当我站在合欢树下,点点滴滴的往事,穿起一串串飘零的记忆,我才真正品味到了这句话的真谛。

在儿时的记忆中,从妈妈那里得知,您本来在部队干得很好,如果不是转业回乡,或许您会像您的战友一样有个很好前程。每当谈及此事,您总是默不作声。那时女儿还不理解,甚至抱怨您没有远大的抱负。现在回想起来,您那时为了老人,为了孩子,毅然放弃军旅生涯,不正是一种男人的责任担当吗。女儿清楚记得,你一直珍藏着在部队时的一张合影。多少年过去了,其实您不曾放下您的部队和战友。女儿后悔,当您抚摸着那张照片时,怎么就没依偎在您身边,听您讲您过去的故事,哪怕是遗憾或是苦涩的倾诉……

站在合欢树下,我的眼前是一幅幅泪水模糊了的画面:您正拖着骨刺伤腿,跪在地上给爷爷生炉火烧暖炕;您正抽着旱烟袋,笑眯眯看着我们兄妹在葡萄架下嬉闹。最让我忘不掉的是高考那年,你去县城接我,见了面你静静地看着我,什么都不问。但从您的脸上,我读出了您心底的希望。几十年过去了,我时常在问自己,自以为很多地方像您的女儿,走出了您期望的人生了吗?女儿告诉您,她有成功的喜悦快乐,也有蹉跎的痛楚迷茫。可以告慰您的是:女儿读懂了您,也读懂了自己。就像这棵合欢树,无论风云变幻,都会傲然矗立绚丽绽放。

今天是父亲节,女儿站在合欢树下,静静与您私语。粉红色的鲜花告诉我,那是您对女儿的期许,女儿知道您心中的每一个角落。爸爸,您是女儿心中永不倾倒的合欢树,给女儿生命的活力,伴女儿执著前行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80)| 评论(6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