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心向梧桐树(原创)  

2014-05-05 14:06:41|  分类: 垂钓诗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图片/ 网络)

心向梧桐树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 去年初冬,读罢贾平凹的散文《落叶》,梧桐树悄悄走进了心里。

或许,这就是天意。本来,作者感怀的是窗外的一棵法桐,我却简单记成了梧桐。而且,一直阴错阳差,把用心发现的三棵泡桐就当成了心中的梧桐。从初春嫩芽吐绿的相识,到仲春一树繁花的感叹,再到眼前满目葱茏的欣喜,只要目光所及,总也忍不住邀对着梧桐树静思和打量。

就因为文字,才有意去寻找并关注它们的。不成想,紧邻小区门口的校园围墙里侧,就并排着两棵高大的梧桐树,附近的家属院也有一小棵。当春天的姹紫嫣红纷纷退场时,梧桐树才挂满淡紫色的花。走到近前,闻到它独有的淡淡清香。那东西并排着的两棵梧桐,俨然统一盛装的一对情侣,枝冠交错,牵着手,昂扬挺立在天空下,很是好看。

刚发现梧桐树就在身旁的时候,自有一番感叹:名家的文字,也不过来自这普通的一棵树而已。只是人家懂得用心思考,善于用敏锐的目光观察,流淌出的文字,才令人不断咀嚼和回味。

最喜欢聆听解读自然的一声铿锵或禅音,因为它会叫人更懂得生命和成长。你听:“它年年凋落旧叶,而以此渴望来年的新生,它才没有停滞,没有老化,而目标在天地空间里长成材了”。这或许就是自己从《落叶》到现实,不断把目光投向梧桐树,期待新叶在春天里幸福萌发,欢乐地走向盛夏,并不再惧怕落叶飘零的一种豁然情怀吧。

只是,那阴错阳差,让我又有新收获。朴实无华的梧桐花,像一个个小喇叭,仿佛正向我播报着:“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”的警示语。是啊,风华可以一点点自然褪去,但,内心该一点点从沉睡中醒来。花开花落,也正如叶子这绿色的生命运动,“欢乐的到来,欢乐又归去”,看似都在简单相似的重复着,可欢乐的价值该有所不同才是。要不然,那目标怎么能够在天地空间里长成材呢。

记忆中,究竟是法桐还是梧桐或是泡桐,不重要了。一篇文字能让自己记住一棵树,并把它装在心里,得到生命成长的启迪,足矣。

 

 

(简注:梧桐有三个品种:青桐、法桐和泡桐。只有泡桐开白色或淡紫色的花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63)| 评论(7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