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走近你的音乐大拼盘(原创)  

2014-12-11 13:12:08|  分类: 垂钓诗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走近你的音乐大拼盘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你说——

音乐,是我们生活七色阳光中绚丽的一色,愿她或浓重或淡雅装点我们的生活,让我们的生活中永远飘荡同一首歌。

我的音乐收藏可以说是个大拼盘,古典的、现代的、民族的、通俗的。我想,就音乐本身来讲,她仅仅是一个精神载体,并无高低贵贱之分。喜欢古典未必就是高雅之士,喜欢通俗也未必就是粗俗之人,关键是对音乐的理解。(选自【原创】同一首歌

听——

1、奥运会主题曲《我和你》

音乐的魅力在于以纯净之声愉悦人的感官,激发和感动人的热情。《我和你》一曲最大的特点是清纯、亲切、自然。我想,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音乐本身,无不都是在传递着人本理念。清纯与自然应该是人类最靓丽的风景,是人类共同的心灵呼唤。(选自【原创】唯美挚爱的赞歌

梅子:你不仅把音乐当作艺术来欣赏和享受,而且把她作为人沟通交流的第二语言,深情呼唤着:“来吧朋友,伸出你的手”,让“我和你”共同唱响“清纯、亲切、自然”的一首歌。

2、《我的祖国》

这首历尽沧桑的歌曲,在陈蓉晖的琴弓下,像一首诗,轻歌曼舞风情万种,流淌着世间的情和爱;如一幅画,山清水秀五光十色,诠释着音乐至真至纯的美。琴声告诉人们,真正的音乐会穿越时空,具有无限的生命力。(选自【原创】走近陈蓉晖的音乐伊甸园

梅子:我永远忘不了你曾经的感言:沉醉在这首优美的旋律当中,会情不自禁站起来,走到窗前,向远方深情眺望……

3、《我和我的祖国》

在我的mp3音乐中,《我和我的祖国》始终作为保留曲目收藏着。这首歌旋律悠扬委婉扣人心弦,特别是歌词创意更是独具魅力,堪称是一首绝佳的抒情诗作。(选自【原创】期望的歌

如今,这首歌经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先生的演唱,以及美籍华人陈蓉晖女士的小提琴演奏,更显其韵味十足活力无限。令人遗憾的是,这首歌,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了。(选自【原创】心中的歌唱给谁

梅子:是啊,在当今浮华社会,人们心中的歌都唱给了谁?是谁还一而再撰文品味“……我最亲爱的祖国/你是大海永不干涸/永远给我碧浪清波/心中的歌”?这首歌的歌词的确非常美,没有一个“爱”字,却让人感受到于无声处爱的力量。

4、《友谊地久天长》

这首苏格兰民歌,是我收藏版本最多的歌曲,因为喜欢。各种版本中,沈小岑的独唱深沉委婉、萨克斯与小提琴的和弦舒缓悠扬、小号的吹奏高亢激昂,然而,印象最深的还是那首口哨曲。伴着雄壮的大型交响乐伴奏背景,口哨声时而凝重舒缓、时而高亢奔放,仿佛是一个男人在沉静中倾诉遐想,展示着独具的魅力与胸怀,宣泄出一个男人的执著和力量。(选自【原创】为友谊干杯

经好莱坞艺术家独具匠心的改编,《一路平安》将原曲2/4音符,根据故事情节画面,适时变奏为3/4节拍,使旋律凝重不显压抑,深沉不乏活力,凄美而不凄凉,既烘托出情谊的深邃分量,又不失抒情悠扬的音乐美感。这就是我与这首歌曲一见钟情的原因。

这首歌之所以成为传世金曲,不仅在于其音乐的艺术魅力,更在于它给人以充分的情愫空间留白。当我们徜徉在这首乐曲中品味遐想,无论是融入亲情,爱情还是友情,都能被词曲的爱心情愫所撩拨,所感染,使自己的情感世界得以舒展,得以填充,得以宣泄。这也是我在别离母亲的日子里,与这首乐曲结下的不解之缘(选自【原创】金曲为我从天落)

梅子:只有感恩的脉搏在跃动,只有感动的灵犀在飞扬,才会与这首音乐完美交融,“举杯痛饮,同声歌唱”。

5、《绿岛小夜曲》

这首歌曲所描绘出的场景:椰子树的长影掩映着月色,歌声随着徐徐微风,倾诉伴着潺潺流水,其内涵远远超出了一般情歌的境界。在这样一幅恬静温馨的画面中,其实无论是姑娘还是小伙身临其境都显得不重要了。这绿岛的夜已经这样沉静,此时默默无语胜过千言万语,放飞的是一种心情。

在多种乐曲版本中,我尤其喜欢中国十八把小提琴的演奏。首席小提琴美籍华人陈蓉晖女士,以其高超的演奏技巧和丰富的艺术感染力,带领着乐队多声部和弦纵横交错,使乐曲时而委婉缠绵,时而奔放激昂,令人陶醉在美好的回味与遐想之中。(选自【原创】心中的绿岛

梅子: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生命的绿岛。那是心追随的方向,那是幸福的希望所在,有了它,环顾四周,处处皆风景!

6、国内乐队

梦之旅”——深深地为吴哲铭那磁石般的男中音、川妹子常安那活泼清纯的演唱所陶醉。作为三重唱组合,无论是老歌翻唱还是新歌编排,其淡化音乐背景,凸显清晰和声的演唱效果堪称完美。

臧天朔乐队”——蒙古族贝斯乐手斯琴格日乐,她那独特的嗓音和强烈的个性渲染力,着实给人一种强劲剽悍的宣泄感染。

凤凰传奇”——除了脍炙人口的词曲外,主唱玲花可谓功不可没。她那极赋穿透力的演唱以及毫无做作的舞台风格,会让人足足领略什么才是粗旷奔放。

人的性格不同爱好各异,对歌曲音乐的感受和取向也就不同,褒贬自在情理之中。我想,只要是真的喜欢,哪怕是一首儿歌也会令你心旷神怡手舞足蹈。(选自【原创】走近歌声

梅子:因为你就是一个粗犷奔放、自然洒脱,又不失童真个性的人,所以你喜欢他(她)们。

在我的音乐收藏中,快速强劲与舒缓悠扬的旋律两分天下。施特劳斯的《电闪雷鸣波尔卡》、莫扎特的《小夜曲》,以及欢快的新疆民歌《玛依拉》《手挽手》,让我体味动感的愉悦;舒曼的《梦幻曲》、贝多芬的《致爱丽丝》,以及轻音乐《绿岛小夜曲》《梁祝》,给我带来沉静的慰籍。这一动一静的音符,勾画出一个激情奔放与沉静少语的性格组合,这就是我与音乐的心缘。(选自【原创】谱写心的旋律

……

梅子:走近你的音乐大拼盘,就像走近一个鲜活生命的伊甸园。在这里,听不到一首浅薄庸俗鼓噪喧嚣的曲调,有的是极富品位和朴实深沉情感内涵的歌词和旋律。你看似在解读着音乐,其实,你与音乐交融共鸣的那一刻,就如同踏下钢琴踏板,宣泄着生命活力,释放着个性张力,展示着淡泊定力,挥洒出生命旋律最绚丽最美好的色彩。这声音,是挚爱的集合,是真情的浓缩,是生命的一份感动;你也像陈蓉晖,“用情在拨动心弦,以细腻柔美而又不失激情奔放,潇洒自如而又不失严谨持重”的独特表达方式,传递着你对生活的热爱,借同一首歌,真情诉说着你对祖国、对亲人、对挚友交融共鸣的心曲。

你在《谱写心的旋律》中说:“每年元旦收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,即使应酬再多也不愿放弃这个机会”,“让心栖息在音乐之中,多了一点实在的轻松快乐”。正是走近你所欣赏的音乐,才让我懂得了,曾经听那些低婉哀怨歌曲的快乐维度,不过是一种浅层愉悦,而不是实实在在深层的幸福感动。

你的音乐大拼盘是如此,你用心谱写的文字,又何尝不是如此呢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注:点击文中原创标题,即可查看悠悠老师的原文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81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