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谢谢你,老师(原创)  

2014-11-15 08:16:06|  分类: 梦的衣裳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谢谢你,老师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 题记:我总觉得梅子老师的早期文字,往往写得松散,甚至显得空。而后期的文字写得有血有肉刚柔并济。希望梅子老师精读静写。所谓精读,是指以精明的眼睛审视文字,汲取精华,识破糟粕。所谓静写,是指以平静之心态触摸文字善待文字,宁缺毋滥,宁简毋繁。只有这样,才能打造出自己文字的德国战车____悠悠老师在《无名山之游》中的留评

 

老师,说实话,我早已把你的点评,也当成文字的引领师,习惯了反复咀嚼和品味。当我再读这段留评,突然发现,你这寥寥数语,何止是文字的指点啊,它饱含了老师对梅子深深的懂。仿佛,你透过文字,看到了梅子浮躁的过去、安静的现在,和你希望的未来。

不错,过去的梅子,就像我早期一篇松散的文。文字大胆敢下笔,但华而不实显得空。我深知,那是一个有梦的女人,拖着繁杂生活的脚步,蹒跚在博海的样子。那时,没人指点她,文字该怎么写;更没有人引导她,人生的路该怎样走。她只是每天沉浸在博海,嘻嘻哈哈,看似简单地快乐着。

自从在博客尊你一声老师,已两年有余。而真正跟随你走向读书写文,不过一年的时间。但就在这短短的一年,她就像涅槃的一只蝴蝶,眼睛睁开了,视野被打开了,灵魂在你严厉的斥责和文字引领中,被唤醒。直至今日,她已从百草园,飞回安静的趣味书屋,开始了新的生活。是你,让我相信:文字的际遇,就是人生际遇;文字改变一个人的命运,这不是神话

非常喜欢读你的文字点评。你独到而尖锐的视角,总是那么一针见血。毫不夸张地说,你每次的鼓励和肯定,会让我眉飞色舞;你的批评和否定,会让我冒汗,甚至倒吸一口凉气。但正是这样,让我真正体味到了“以文会友真诚交流、寻求共鸣尽享快乐”的滋味。

读文即读人、闻香而识人知人,这都是从你的文字里,学到并感知到的文字真谛。今天,在我看来,茫茫博海,就像一个浮华的大世界。如你这样,近乎洁癖的文字坚守者,几希。从你原创的五大板块文字中,我清楚地看到了,你是怎样用生命的尊严,守望着你那恬淡而宁静的越冬麦田;是怎样用深邃的目光,解读着流年四季,吟唱着生命的欢歌;是怎样用深沉朴实的情感,谱写着生命的感动和感恩;又是怎样以犀利睿智的笔,警醒着世俗扭曲的灵魂。可以说,你每篇文字的背后,都有一个鲜活的灵魂,对生命进行着鼓与呼。

我在你的《信与不信间的沉吟》中曾经感言:你总能用理性的文字,透过现象,找到事物的本质。是的,无论对生活中的困惑和茫然,还是人们司空见惯,却往往又自以为是的网络浮华现象,你总能清醒地站在一定的高度,深入浅出,给予剖析和引导。在信与不信之间,让人学会用理念和价值观去发现,去思考,去决择,给心注入一缕清新的阳光,品味生命的美好意蕴。时常读完你的文字,我在想:你怎么什么都懂?最终,我从毕淑敏的文字里,找到了确信的答案:好修为的人,才有心力上升到生命的高度去引领别人,并看到问题的全貌。

有朋友说,喜欢你的散文风格,比犀利的杂文更耐人寻味,更让人共鸣。我想,人的性情不同,喜欢的风格各异,这无可非议,只要是真情实感就好。可我还是固执地认为,老师的杂文,比散文更有胆识和分量。你大胆犀利的笔锋,真诚而深刻,不仅充分展示着老师的阳刚洒脱和霸气,更彰显着一个血性男人的人性人格。你用犀利的语言,表面上痛击着假恶丑,实则是给人的精神和生命在化妆,难道,还有什么文字,比这更有意义和价值的吗!

静静品读你的文字,曾不止一次地,在脑海投下清晰而美好的映像:

我曾以为,你有台湾作家罗兰《颂秋》里的秋韵:那枫树临风的飒爽、那秋林的秀逸、那不需任何点缀的洒脱与不在意世俗繁华的孤傲,都如你眼中独守一方的芊芊芦苇,厚重又淡泊。可你又不完全是她笔下的秋。因为,对世俗悲欢的扰攘,你绝不是她眼中闲闲远远的云,那么无动于衷。你有责任、懂担当,你侠骨里面有柔情。你把世间最美好的真情和大爱,都默默融入了从天而落的金曲和轻柔明亮的月光中。

我曾以为,你像杨绛笔下天真顽皮、善用诙谐幽默的语言释文盲的钱钟书。你的《闲话博客》、《闻香而识人知人》等文字,实际就在告诉读者,茫茫网海,不乏不识美感的价值盲和不识文章的文盲。阅读,不要上文字的当,只有食不厌精,才能开卷有益。

我曾以为,你像脑子复杂心简单,既性情又有内涵的吴若增。你用《完美源于自然》、《用心触摸文字的脊梁》、《别问是劫是缘》等诸多文字,和他一样,在教人思考,如何活过,写过,爱过,怎样用骨子里的东西,活出一个真正的自己。

我曾以为,你不仅有鹰一般犀利刁钻的眼睛,洞察善恶美丑,而且又像固执倔强、力挺莲蓬人扫除腻粉呈风骨的鲁迅。用刚劲的笔触,在《坚守精神家园》、《为歪嘴和尚谏言》、《再谈诚信的价值》等文中,对醉翁之意后面掩藏的虚伪狡诈和浮躁扭曲的灵魂,给予抨击和鞭挞。

我曾以为,你像特立独行敢爱敢恨的雷抒雁和周国平。不仅用朴实简单的意象,深度解读了阳光,用极富哲思的语言,解读了幸福的维度,而且,也用一个男人少有的良知和胆魄,听小草歌唱。你用大气磅礴的语言,把对自由与民主的追求和梦想,融入了诗一般《蓝色的梦》。从此,我懂得了生命的画板上,最美的三基色。

我曾以为,生在冬天喜欢冬天的你,就像一颗傲雪的青松。坚守着那一片平平淡淡的绿色,在寒冷寂寥天的冬天,与雪交相辉映,在蓝天的衬托下,在寒风中坚韧地挺立。一个追求简单、自然、从容的钢铁硬汉,在你的《暖冬呓语》中真实再现

……

其实,我知道,你只不过是一位工科出身的工程师。你只是像驾驶“德国战车”的小伙子,挥扬着朴实清新而又霸气的一支笔,为足球的阳刚魅力而疯狂,用男子汉实实在在的魂魄,把生命的大力神,虔诚地高高举起。

静静触摸着老师的文字,感受着这一个个清晰而美好的映像,不禁又想起台湾作家龙应台的一句话:“文学,只不过就是提醒我们:除了岸上的白杨树外,有另外一个世界可能更真实存在,就是湖水里头那白杨树的倒影”。这倒影,不就是文字后面真实的人吗?文如其人,是永恒的法则。难怪老师把《善待文字以真求真》,作为真题来解。你说:“文字需要人格的定力。有这个定力支撑,无论客观情况千变万化,文字的背后,都挺立着一个有血有肉,有筋骨有脊梁的鲜活生命”。我想,这也正是老师的文字和点评,与众不同的根本原因。你不仅用广博的学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书写着文字,更是用严谨和真诚的美好品格,善待着他人和自己。你的文字,就是生命的伊甸园。而幸运的我,在静静地聆听中,感知到了心灵被单独捶击的幸福。

近来我发现,在沉淀和梳理自己的文字中,总不知不觉重复着一个词:庆幸。我相信这庆幸是从心底自然流淌出来的真实感受。不过,再多的庆幸,都可以归结为一个,那就是:庆幸在自己的本命年,得到了上帝的眷顾,让我拥有了这菩提树下的坐垫,进而让自己的文字,抑或生命,有了皈依的方向,得到了质的提升。

由衷地谢谢你,人生导师!

你对梅子的希望,我已记在心里。虽然我自知没有文字基础,稚拙的文字难免会令你失望,但有一点我很自信:胆大泼辣的梅子,一旦醒悟,认准人生的目标,就不会轻易放弃。即使我打造不出自己文字的“德国战车”,但静心读好文、识好人,锤炼一身干净清爽的筋骨,还是可以做到的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47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