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偶得(原创)  

2014-01-21 14:27:41|  分类: 垂钓诗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2014年01月21日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     无意中,目光被眼前这幅网络图片所吸引。人和书的简单素材,极度夸张的画面构思,要告诉人们什麽呢?我一时难以理出头绪。于是,把它收藏到文件夹,也复制在心底,不时地端详着,思考着。

     日前,读好友精灵兔的《你最后悔什么》。文中的一句话让我茅塞顿开:“如果你生命中的云层遮蔽了阳光,那是因为你的心灵飞的还不够高,云层之上,那里的天空永远是碧蓝的。我不禁兴奋留评:读到这句话的时候,使我想到了一幅图片。好个精灵兔,果然精灵!给了我心灵启迪,也给这幅图片一完美答案。心灵腾飞之高,何尝不是这些书堆积起来的高度呢?!

     无独有偶。今晨,一边进行着年前大扫除,一边和大学闺密微信侃谈。没想到,老同学的一席话,让我找到了这幅图片的心里归宿。

     我感慨道:年前清扫实在累人,可面对杂乱家务,一边清理,一边咀嚼生活的滋味,过去的,现在的,还有未来的,一个难得的独处静思机会,让我感觉不到累,甚至在享受沉淀,觉得比请家政还有意义。

     老同学借累侃累风趣回复说:是的,当一个人站立在高处俯瞰一切,美好的,丑陋的都尽收眼底。这时,会忘记登高时的累苦,会觉得自己原来不是没有眼光,而是以前站得太低,让狗尾巴花遮挡了视线。

     这条看似文不对题的回复,让我眼前一亮,这不又是对图片的一深层诠释吗。是啊,当我站在一个新的生命高度,俯瞰眼前的一切,枯枝败叶淡出视线,青山绿水映入眼帘,真的是忘记了登高时的累苦。生命之追求,不正是在攀爬一条由书链接起来的云梯,去投入那片无暇碧蓝吗?!

     好友和同学的解析殊途同归,让我在图片中悟出一个简单道理:书籍叠加部部高,心灵就会飞得更高,人生之旅才能步步高。择善书而读,就能看到头上的太阳和星月,就会看清脚下的灰尘和石渣。

 

2014.1.21午休随笔


偶得(原创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  悠悠老师精彩留墨:

        看得出来,梅子老师这篇文字在内心中积蓄酝酿,一触即发一气呵成的。这幅图片素材简单,画面抽象,但寓意却很深。看着画面,我又想起钱钟书谈到的文字箴言:一种人是画面中最下层的人,不读书也没有烦恼,每天重复着简单的快乐,可是这种人容易上人的当。第二种人是画面中间的人,这种人读了一些书,可是半瓶子醋,往往被眼前的阴霾迷雾所迷惑,容易上文字的当。画面中站在最高处的人,拨开云层看到了红日,这种人也许会被称为“人上人”,可我以为,叫做明白人更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53)| 评论(4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