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博客

----淡然如水 笑对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拨动心的旋律—博友悠悠留评之二(原创)  

2013-10-18 10:23:04|  分类: 垂钓诗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无声的华章(二) - 梅子 - 梅子的博客

 

    题记:我总觉得,文字首先应该是写给自己,就像一朵洁白的云,潇潇洒洒自由飘荡,如果找不到这种感觉,那不写也罢了。所以,尽管自己文字很粗浅,但我珍惜它,善待它,因为,它见证了我心的历程。
        然而,在许多时候文字又像只爱展示美的孔雀,渴望得到赞美和欣赏。这就让我经常在自己的文字下,掂量和品味那点点滴滴留评的分量。几行真诚的文字解读,几句实实在在的话语,就像跳跃着的音符,汇成一首歌。一首给人启迪,让人思索的歌。我想,这才是文字的真正价值和文字交流的最大魅力。

【原创】走过繁华

   悠悠在一篇稿子中曾说过:空灵的感受不仅仅徜徉在青山绿水之间,游离于诗情画意之中,许多时候就是一种简单自然的感受。简单到放慢奔波的脚步,让心得以暂时的调适歇息。梅子老师此刻的漫步遐想,或许是在感受一种空灵吧。顿悟走过繁华,人才能少了张扬,多了内敛,少了躁动,多了沉静,少了浮华,多了厚重。

   关于能睡的秘笈,悠悠回答是:没心没肺。梅子老师回答是:头脑简单。一个是心,一个是脑,哪个答案更好呢?悠悠以为,我们无论是教书还是搞技术,脑子必须复杂且很累,之所以能一觉睡到自然醒,是因为心简单坦然。脑子复杂而心简单,既是我们职业的需要,更是我们人生的需要。所以,悠悠自我判定,悠悠的答案为优秀,梅子老师以为如何?

   (梅子感言:对老师的上述留评,我开始没有太当回事。当我再次回眸就发现,老师从睡觉的秘笈,竟然引申并拓展到了人生的高度!面对老师的问话,我百度了“脑子复杂而心简单”,查询的结果让我心服口服。

关于脑子与心,知名作家吴若增的一段精彩讲述,似乎会给我们更深刻的思考:

“心是个口袋,东西装得少时叫心灵,多一点儿时叫心眼,多时叫心计,很多时叫心机。而脑子这个口袋装的则是智慧。  有趣儿的是,有的人脑子复杂心简单,有的人心复杂脑子简单。当然了,有的人心复杂脑子也复杂,有的人心简单脑子也简单。
    我喜欢脑子复杂心简单的人,因为他们既性情又有内涵。我甚至也会喜欢脑子简单心也简单的人,因为他们虽无多少内涵却毕竟性情。 我厌恶脑子简单心却复杂的人,因为他们既愚蠢又邪恶。 我拒绝脑子复杂心也复杂的人,因为他们既邪恶又狡猾。”)

 

【原创】秋日私语

   秋的浓墨重彩不是对生命的过分张扬,而是对顽强生命所赋予的一种感叹和褒奖,这句话太经典了。只有这种心底的感叹,才能读懂秋一份矜持厚重,才能领悟秋的淡定和魅力。

(梅子回复:谢谢悠悠老师的共鸣!很多时候大自然可以启迪人生,而生命的历程也可以从自然中找到她的影子,中年的人生,不就是少了浮躁多了稳重,少了张扬多了内涵,少了单纯而多了厚重么,正因为如此,让我们的中年更散发出由内而外的一种魅力!)

   人到中年,是稳重成熟的年龄。悠悠觉得,这种成熟稳重与人的阅历经验并非等同。真正的成熟稳重,是从浅薄中淡出,一步步走向厚重。

   (梅子回复:悠悠老师的感言就带着一份厚重,令人回味,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!)

 【原创】感秋

   人到中年谁都希望时间的沙漏就此打住,冬的脚步来得迟一些,可那是不可能的。岁月告诉我们,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看着沙漏静静地流淌,我们还有足够的体能精力,留下清晰稳健的足迹,让每一天都属于自己。这不是自私,这是生命之秋的真谛。

   (梅子回复:老师那一句生命之秋的真谛,恰恰给予了梅子感秋背后的一份希望:让每一天都属于自己,还来得及!这就是文字的力量!)

【原创】海之恋—夏之旅(二)

   梅子老师写过许多篇感慨大海的文章,悠悠觉得,即使是走过了,经历过了,也未必真正读懂大海。因为这不仅需要主观上的坚韧与魄力,更需要一种淡定审视客观的心态。只有这样,才能在生活的潮汐磨砺的愈发淡然和简单,才能使智慧升华走向成熟。

  (梅子回复:梅子自以为对大海懂得很多的时候,老师的留评就像一声棒喝,不得不让我对自己眼前的心态,又认真加以审视,更让我清醒地认识和反思了自己!)

【原创】心缘呢喃

   在众多的女中音歌手中,悠悠喜欢蔡琴那浑厚清晰的嗓音,那首《绿岛小夜曲》可以算作是蔡琴的代表作之一。不过,我在一篇稿子中曾写过,蔡琴演唱的这首歌,把姑娘变为了情郎,似乎加重了情歌味道。当然,悠悠并无贬义,只是认为作为抒情歌曲,含蓄比直白似乎更有意境韵味。不知梅子老师是否赞同?

(梅子回复:对比歌声和音乐,梅子非常赞同悠悠老师的感受。是的,含蓄更加有韵味,会给人留下解读和想象的空间,尤其会因为心和旋律的共鸣产生更加强烈的震撼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12)| 评论(3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